一只丙酮酸

做著誰也不知道的夢

「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野兽」

文题应该有关

这篇设置了部分人可见。最主要的还是给自己作个记录吧。

记两件事,一个是重温EVA TV版,一个是昨晚才打通结局的游戏spiritfarer(灵魂摆渡人)。

每一次看EVA感触都不同。就好像人家说的,「人类补完计划」其实是「心理补完计划」,每一个人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。几年前,我的影子是真嗣,我追求的影子是明日香。现在再看一遍时,加持扶酒醉的葛城美里回家的那一段,我反复看了好几遍。我中意的是美里说的话。我意识到,我的影子变成了美里。

我追逐的影子始终是明日香。可能在追逐的过程中,我的影子已经有一部分无意识地开始与她重合了。明日香是我渴望而不能即的光,我喜欢她,但我不会让自己成为她。明日香只是我明日的梦。

顺便,如果有合适的手办,就把她收了吧。

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最后一部剧场版国内如果有引进的话,挑个没人的场次,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一回吧。看EVA对我来说是一件很私密的事,我总是一边看,一边忧郁。同行者肯定会因此关心我,但我顶多只能说「没事,我只不过又被困在自己的世界里」这样莫名其妙的话。

隔着一个人胸膛,衣料传来熟悉的温度,听见彼此的心跳,我依然感到惶恐——我坦诚了吗?我在想什么?我能说出来吗?

说不清。脸拧巴了起来。


spiritfarer是一个关于告别的游戏。玩家扮演灵魂摆渡人,给予临终关怀,完成他们的心愿。开发者说,「希望通过这款游戏,让现代人学会告别」。我也想学会告别,于是我买了它。

可是谁知道,我根本学不会。我划着小船送走一个又一个生命,他们在最后一刻与我拥抱,管弦乐中,他们化为光点,变成星座。音乐一响起来,我就直掉眼泪。我仍然直面不了别人的死亡。我害怕拥抱后触感逐渐消失的那个过程。我没有温柔又强大的灵魂,我见不得别人死去。

所以我想在所有人走之前先走。很自私,很懦弱,很胆小。

劳拉西泮,度洛西汀。suicide比self-destruction轻易得多,虽然我更希望我以后能选择后者。

最后一个乘客是我自己。我握着自己的船票,划桨把自己送到了永恒之地。spiritfarer里,小船上的过客给我留下了灵魂之花,它代表着这个乘客的一生。我想,我的灵魂之花是什么样的?甚至,我能够留下些什么吗?

我想学会「好好告别」,可是怎样才是「好好告别」?spiritfarer的乘客临走前与我共处了相当长的时光,每一次对话或任务都算是在告别了吧,但他们真的离开时,我又哭得比谁都伤心。

……

我想念我的猫咪、鹦鹉,没有我,嘟嘟会习惯一个人午睡吗?平平呼唤我时,变成是我爸还是我妈来回应它?我想我老婆符华,剧情最后她回得去了吗?

还有……

……

当我停下来时,脑袋里会是什么?


写到最后又变成在自己的世界里喃喃自语。题目是EVA最后一集的标题,我很喜欢,就拿来用了。和这篇的内容似乎多少有点关联。

评论